位置: 首页>房产 > 正文
国家级特色小镇北滘新增10宗住宅用地及5所学校
时间:2018-05-15 12:01:14 来源:南方日报

国家级特色小镇北滘要修改中心城区发展规划。14日,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获悉,目前《关于北滘镇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进行批前公示,其中提出控制规划面积达355.16公顷,并且在现状基础上,新增10宗住宅用地以及5所学校。

新规划涉及面积达355公顷

《关于北滘镇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指出,该片区规划位置为北滘镇中心区,具体范围为环镇西路以东、105国道以西、南河路以北、林上路以南的区域,规划面积355.16公顷。

“这个新规划是要把北滘这个国家级特色小镇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城市,突出‘小尺度、优生活’魅力小城特点,打造水乡环境优美、规划尺度宜人、配套设施完善的城市。”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具体来看,对比区域土地利用现状图,新的控规在北滘镇中心西南侧新增10宗住宅用地。目前这些住宅用地均为农林用地,其中多个地块位于美的翰城西南侧,其余地块分布在已有村居外围。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总部所在地的北滘,考虑到今后城市人口,尤其是高素质人才进驻会越来越多,为此在控规中,强调了补充教育资源,即在中心城区新增小学1所,幼儿园4所,其中1所幼儿园为宅地配套,其余均为独立开设。

同时,这个区域还增设了5宗商业地,其中有两个地块规划为便民超市,一个地块规划为菜市场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且这个区域还要新增5.67公顷公园绿地。

今年北滘将拍卖6块经营性用地

今年北滘镇不仅通过拟定新规划,对城市中心区域进行“扩容增质”,还考虑到全地域开发项目。在上周结束的2018年顺德城市更新土地推介会上,北滘美的大道北侧、横五路东侧,北滘僚龙路以西、吉庆道以北等6块经营性用地上了“推荐目录”。在顺德各镇街中,其经营性用地推荐数量仅次于大良街道。

值得关注的是,已经拥有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的北滘,加上美的库卡、大疆无人机等生产基地陆续投产,势必会成为关注焦点。

“随着城市发展、消费升级,人们对生产与生活融合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工、商、住用地混合开发是大势所趋。在顺德大量集体工业用地亟待改造升级的情况下,‘产业引入’是改造升级的动能来源;‘城乡共赢’是充分调动土地权属方积极性、推动土地整合、城市更新的有效路径。”广州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院长江浩认为,顺德目前正推进二三产业融合,加大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土地开发来说大有机会。

知名房地产咨询企业戴德梁行广州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陈维政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时代,在广佛同城趋势带动下,顺德是湾区最具活力经济体之一。“根据研判,顺德对‘R&D强势投入+创新空间前置布局’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这将吸引更多外来人群关注顺德。2016年顺德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65家,参与R&D活动企业364家,占比23.2%,增长率高达53.6%;企业办科技机构371个,增长率高达53.3%;R&D人员规模32789人,增长率为11.6%。”

■相关

以水为脉打造“公园里·未来城”

北滘镇近期举办了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方案全民评选活动,相关投票方案已考虑本次控规范围。

在此次全民评选的5个设计方案中,一个名叫“公园里·未来城”的概念方案投票率达到47.73%,排名第一。据了解,该设计方案提出跳出设计范围的局限,以更宽广的视野谋求北滘发展。依托现有城镇功能区有机生长,变农田为中央公园,构筑从潭洲湾至中央公园的结构性绿廊,围绕公园形成产业、城镇功能板块。

为此,该设计将以水为脉,打造“公园里”的城市空间;以城为邻,保持“村、镇、厂、城”的有机生长;以产为根,为智能制造业开拓发展空间,打造智能中央公园、智慧科技小镇;以人为本,承载创意体验,提供多样休闲生活,形成宜居宜业、宜游宜憩的“未来城”。

相关新闻

要闻推荐

联系我们

备案信息

关于我们

未经遇见江西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