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科技 > 正文
法国:农村垃圾处理变废为宝
时间:2018-05-15 1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农村垃圾处理新探索系列报道·他山之石】

作为欧洲传统的农业大国,法国的城镇化进程尽管开始时间较晚,但历经多年发展,目前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85%。在城镇化进程中,法国政府始终将“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之一,农村及小型城镇的垃圾分类回收及处理标准也与大型城市一样。目的是为了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应对未来环境保护需求和能源对城市建设的挑战。

法国自然资源匮乏,因此必须重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以降低其对国外能源的依赖程度。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严格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根据法国政府规定,无论是废旧报纸、电池,还是报废的汽车、轮胎、电脑、冰箱、电视机,所有家庭和工业垃圾都必须经过再循环使用处理,所有公共垃圾场只接收经过再循环处理并已没有任何使用价值的垃圾。法国有200多家大型垃圾处理厂,其中绝大多数使用高温焚化炉,拥有强大的垃圾处理能力和领先的处理技术。目前,法国约80%的生活垃圾得到了可循环处理,其中63%的废弃包装类垃圾经过再处理被制成了纸板、金属、玻璃瓶和塑料等初级材料,17%的垃圾被转化成了石油和热力等能源,垃圾资源化利用已成为法国能源的重要来源之一。

据一项调查显示,如今近九成法国人表示会将垃圾分类。在落实推广垃圾分类制度方面,法国各级政府和企业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即使是在村一级的行政机构,都会有专门负责环保和节约的官员。同时政府还经常面向村民举办宣传和演示推介活动,并制定相关的鼓励措施。自1992年法国正式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以来,5000多家企业投入约70亿欧元,支持全国的垃圾分类和回收工作。根据相关企业数据,每回收利用1吨铝制易拉罐,可避免消耗2吨铝土矿,而回收1吨塑料相当于节省0.65吨原油。从1992年至今,法国共有超过4000万吨废弃包装垃圾得以回收,并经再处理后被制成纸板、金属、玻璃瓶、塑料等初级材料,或转化成石油、热力等能源。数据显示,仅2013年,法国就回收了近320万吨包装垃圾,回收率约67%,相当于减少21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在法国农村,相关社区产生的垃圾均由市政一级的机构进行统一收集和处理。与大城市分类有所不同的是,农村的垃圾分类必须将有机垃圾与无机垃圾进行严格区分,收取垃圾时,工作人员如果发现没有按规则对垃圾进行分类,或把不适当的东西放到垃圾里,将会拒绝收集这些垃圾箱甚至罚款。每户村民均会收到由政府统一订制的不同大小共4个垃圾箱。垃圾箱装有轮子、把手及密封度很高的盖子,特点是不会散发气味,又便于移动。统一垃圾箱的标准,是为了便于垃圾收集车自动将箱里的垃圾倾倒入车,随车的清洁工只需将垃圾箱挂在清洁车的专用装置上即可完成操作。在4个垃圾箱中,其中两个大号的用于放置可回收的塑料制品及生活垃圾,两个小号的则用于放置玻璃制品及纸制品。对于体积过大的废弃物,如淘汰的旧家具和旧家电等,则需要通过电话或在专门的网站上进行预约,在得到一个回收的序列号后通过手写或打印的方式将其贴在需要弃置的物品上,并在指定时间摆放在家门前,会有专人进行回收处理。

此外,政府还在小城镇周边专门设有方便民众丢弃大件垃圾的集中回收站。回收站内里对纸箱、废旧木材、废金属、废家具等均划定了专门的放置区域,分门别类,民众可自行开车前往。对于新搬入的居民,各垃圾站还会派专人上门对垃圾分类进行讲解。上述一系列的措施,使得即使在法国的小城镇和偏远农村,垃圾的分类投掷、分类运输、分类储放、分类利用仍能够得到有效保证。

(本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相关新闻

要闻推荐

联系我们

备案信息

关于我们

未经遇见江西书面授权,请勿转载内容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